close

這東西,好像咱們幾十年前的小時候就已經玩過

沒料到老童玩變身,舊酒裝新瓶,又在孩子們間紅火了起來

 

 

這東西,叫橡皮筋。

某日,哥哥下課,一見到我又叫又跳,像腳裝彈簧的小跳鼠,喊:媽媽媽,現在大家都在玩rainbow loom,Patrick也有,Thomas也有,是一種最新的玩具喔,我可不可以也有一個?我也好想要喔!

甚麼彩虹鳥? 我聽成rainbow loon。新玩具,又來了,上波流行神奇寶貝卡,上上波流行樂高忍者,這波又流行甚麼啊? 媽媽有一搭沒一搭的回他,沒有定論。

半小時後接到弟弟,哥哥見媽媽沒下文,嘴裡小聲的嚅唸,有一點失望的表情。不強求的淡淡哀情,最容易打動母親。我邊開車邊轉腦筋,說:「這樣啦,回家之前,我要順道去超市買點東西,超市隔壁有間小玩具店,我們去找找,你show我那是甚麼東西,好嗎?」

真的???!!! 孩子的臉,一個大大的笑容,背後彷彿放滿了七彩煙火。

原來,是橡皮筋玩具復活,早年我們拿菜市場綁塑膠袋的紅黃大橡皮筋玩的遊戲如跳橡皮筋、做橡皮筋花,如今變身為五元硬幣(台幣)大小的樣子,顏色五彩繽紛,利用橡皮筋可伸縮的特性,施以鉤毛線的編織法及工具,教孩子編項鍊或手環(亦類似友情手環編繩)。

媽媽帶著兄弟倆,尚未踏進玩具店,人家早在店門放一超大海報宣傳彩虹橡皮環」,還有免費教學課提供報名。進門,差點撞上一個比人高的橡皮筋塔展示。哥哥大叫:就是這個就是這個,媽媽,就是這個!

甚麼? 一小盒一小包橡皮筋、固定器連鉤針,要三十幾塊? 台幣一千元!! 不會吧? 太過分了。

看半天,媽媽心想,不過就是比較漂亮的橡皮筋加鉤針法嘛~真是吃人......店員笑盈盈的走過來(看見肥羊),問了兩句,帶哥哥弟弟到櫃檯,當場讓哥哥選顏色教他做一條魚尾手環,最後贈送。哥哥免費拿到一條,笑得眼睛都瞇了起來。我問店員,這東西應該是女孩玩得多吧? 她說其實男孩還買得多呢~(媽媽想用是女生的東西擊退兄弟倆的興趣失敗)。

不過,最後的最後,我們還是沒買,拿了贈品便離開。因為,三十幾塊的橡皮筋玩具,沒問過爸爸是不能買的(媽媽的最後王牌)。

一個星期之內,哥哥陸續拿到同學或鄰居送的三條彩虹橡皮環,連同玩具店老闆送的,手腕上已經掛有四條,可見在孩子們間紅火的程度。這也太誇張了吧? 我跟一個台灣鄰居媽閒聊,因為她女兒脖子也有一大條,她表示,真的很紅,到網路查,據說是某個華裔媽媽動腦筋給孩子打發時間而發展出來的,這下子,光賣權利,這媽就賺死了。

三十幾塊的橡皮筋玩具,怎麼想就是太貴,爸媽沒動靜,暗求時間帶走一切。父母不動,孩子自轉。哥哥開始自己拆開同學送的橡皮手環重新製作,弟弟像著了魔似的在一旁專注觀察,看哥哥徒手做出玩具店老闆教的魚尾式手環,或用以前美勞課的幾根鐵釘釘木頭當固定器編織。偶爾,兩人齊來跟媽媽要綁菜的大橡皮筋編,大的小的橡皮筋散在地毯上,兄弟倆低頭「苦」做,安安靜靜,爸爸媽媽看著看,有些不忍。

終於挨到感恩節的前一周末,大特賣陸續展開,我們趁便宜到手工藝用品超市買毛線捐給學校,超市擺滿感恩節與聖誕節的擺飾及相關用品,不料,彩虹橡皮環的展示仍占據正門最佳位置,還放了整整一個半人高,旁邊是整大箱子的橡皮筋補充包。哥哥弟弟衝了過去,爸爸媽媽也衝了過去,小孩衝是因為喜歡,大人衝是因為上頭的標價比之前看的少一半。

所以,最後的最後的最後,好啦,我們也買了一盒回家,勉強搭上這波新玩具熱潮的尾巴(老張和我都猜,這東西該熱不了多久)。

20131129-TimJasonRainbowLoom.jpg  

現在,新玩具到家開箱接近兩個星期,哥哥幾乎每天做,鉤啊編啊織啊,安靜又專心;弟弟雖然才四歲半,細動作沒他哥靈巧卻也樂在其中,等哥哥不用時,先問過哥哥或爸媽可否使用,得到同意之後自己也埋頭練習放橡皮筋、用鉤針。哥哥一邊看youtube的教學影片,弟弟也在一旁細心觀察。偶爾,哥哥做好一兩個手環,高興就送弟弟,不高興就叫弟弟離遠一點;開心就教弟弟如何徒手做基本橡皮環,不開心就大叫別碰別碰。

東西剛到時,哥哥不太會用,硬是要媽媽做一個他在學校看同學有的一種橡皮筋手環,查網路果然有教學錄影,當晚,同一件東西,讓好久沒拿鉤針的媽媽做了三次,才抓到訣竅,做一個給哥哥之後,又做一個給弟弟。這樣,兩人才乖乖去睡覺。

不一會兒,一天吧,哥哥已經可以自己變化出三四種不同編法的橡皮筋手環,鉤針與固定器都用得很好。一星期之後,居然弟弟也可以依樣畫葫蘆的,用固定器排出一模一樣的橡皮筋陣型,鉤針能用上幾鉤,進步的速度之快,讓爸爸抱住他說兒子是天才、忍不住思考要不要給弟弟也買一個專用的來玩玩,免得兄弟倆鎮日為此吵架。

唉~孩子就是這麼現實,喜歡的東西,甚麼鳥細節也觀察入微,令爸媽吃驚,專注力可以高達一兩小時;不喜歡的,壓著逼著念著罵著,一萬遍也沒用,還引起親子緊張,鬧得彼此都不愉快。

 

  

 

之前,聽樓下白人媽說,她本來也以為那是女孩子的東西,沒想到男孩子竟會這麼愛,考慮也給她的獨子(小我家哥哥一歲)買一套。念在彩虹橡皮筋手環可以讓孩子專心不吵鬧的編織上個把鐘頭,光憑這點,就值回票價了。

現在,我們亦深有同感----雖然媽媽心底深處仍有一點不屑,喔,老天,橡皮筋。

 

#彩虹橡皮筋手環副作用」: 哥哥弟弟上學都想戴自己做好的手環去,念書練琴的時候也要放在旁邊看,是非常令小孩分心的東西。----當然,我家下禁制令,上學念書練琴吃飯洗澡睡覺,都不能戴,不然,媽媽當場拆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