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資料夾12-001  

就是一根筋打結,突然想自己試做肉鬆來玩玩

 

 

這種感覺好比一股火在骨子燒,沒動作,全身不對勁,明明在美國有的買、過去六年多也都買來吃的東西,突然間,玩興一起,停不下來,非做不可,所以,累,都是自己找的。

 

新資料夾8-001  

第一次實驗︰參考了諸多網路前輩的做法,配上自己的胡亂揣摩、苟且,做出醬油味的香煎鹹甜豬肉絲(或稱「條」)。步驟一,豬肉川燙,以薑蔥去腥。步驟二,取出熟爛的豬肉,壓平成絲。步驟三,乾鍋慢炒,加入醬油、鹽、糖。步驟四,小火炒了好久好久,只有絲或條、沒有鬆的樣子,當時我心底便知失敗了。

 

新資料夾9-001  

弟弟是廚房小幫手,幫忙捶肉絲,也幫忙試吃。

 

新資料夾10-001  

反正只要是肉,弟弟都舉起大拇指說,好吃,GOOD!那隻胖胖手,就是他的。不過,孩子,這真的不是肉鬆。

 

失敗了,我只有一點點氣餒,並未澆熄心中的那把火焰,收拾收拾殘局,帶著弟弟上街買菜去,沿路盤算著如何改進。

我想起,快三十年前祖母親手炒肉鬆的記憶。那時,叔叔結婚,我們家在後山的里民活動中心辦桌請客,一夜歡樂之後,宴會後剩餘的菜餚,一桶一桶的堆放在家裡餐廳。當時喜宴打包風氣盛行,我們是主辦人,剩下的剩下依然無法主動丟棄,該是著因於勤儉不浪費的家風以及它背後所代表的花費。那些殘羹剩菜,在當時還是孩子的我的眼裡,像山一樣的多,印象中,足足讓我們一家三代八口吃上了整整一個禮拜,一踏進廚房,全是剩菜的味,吃到想吐。

到最後的最後,小孩子們抱怨連連,再不願張口,母親終於跟祖母提議丟棄,勤儉成性的祖母仍舊捨不得,抿著嘴半恦,轉身至廚房,花了很久的時間,把湯倒掉、熟爛的肉屑一一挑出,加糖加醬油,一鏟一鏟的,在鍋上炒啊炒,炒了不知多久,爛肉蛻變成香噴噴的肉鬆,又讓我們吃了許久。

這是我對自製肉鬆的記憶,有些噁心,有些傷心。因為,自從叔叔結婚,那個從小疼我們、跟我們玩、過年過節買禮物給我們的叔叔變成了一個陌生人,與他的妻子僅僅住在幾條街之遙,卻比鄰若天涯,無家族大事,絕少走動。

 

新資料夾11-001  

買菜回來,當天晚上我試做了另一種方法的肉鬆,前置處理大同小異,先把里肌豬肉川燙去腥,換盆水加醬油煮到爛,簡單打扁,(一)放入麵包機,加糖、鹽、五香粉,按麵團操作,讓機器幫忙炒散,果然,一下子就有肉鬆的外觀。不過,我家的是老式麵包機,對於肉類容易卡機,我必須在一旁協助,也沒比古早法的親手炒到乾省事太多。(二)約四十分鐘後,我把肉鬆換至爐上的炒鍋乾炒,一下子就飄出了肉鬆的乾香味,我知道,這次八九不離十了,心裡美滋滋的。(三)冷卻後,裝入市售的肉鬆罐,老天,才四分之一的量,累死人,價錢卻是市售肉鬆的一半,實在勞民傷財,唯一可以確定的,是肉的品質、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或黃豆粉蓬鬆劑充量。

老實說,第二次的實驗不算非常成功,炒出來的肉鬆比較像細緻的寶寶肉鬆,要真做出市面上販賣的肉鬆,我反覆回想祖母的手法,大概,還是要把肉煮爛,不必打扁,直接乾炒或放入麵包機攪才對。

恩,下次有空、有心情,再試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