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說不該隨意評斷別人

但是他們這樣吃,真讓鄰桌的我們額頭線條滿布......

 

 

說真的,我們不是故意去看別人怎麼吃飯,實在是這兩個老美朋友一個坐在隔壁桌、另一個就在我正對面。

2014-09-20.jpg  

喝白開水的老爺爺(左),只叫一大盤麻婆豆腐,沒有配菜倒無妨,居然沒有白飯,是的,半碗都沒有,就這樣,硬生生、火辣辣的,一湯匙一湯匙的,把原則上四人份的麻婆豆腐當主食,全部吃光光。他同桌的妻子(或友人)自己吃一份牛肉捲餅外加包起士的炸雲吞(典型美式中餐館食物),各人吃各人的,最後到老爺爺吃完整份的麻婆豆腐,老奶奶才分一點吃不完的捲餅及雲吞給他吃。

點汽水的中年男子(右)更絕,先吃一大盤宮保雞丁,因為嗆辣弄得他咳嗽連連,吃完接著一盤酸甜雞,總算嗑得平順許多,只是,跟老爺爺一樣,沒有白飯沒有麵食,只吃菜,如此完畢自己的一頓午餐。

老張和我,不經意的看見,驚訝說不出話來,麻婆豆腐、宮保雞丁不配飯,能吃完整盤?還是四人份的?我的媽呀~不辣死也要鹹死吧?因為過度驚訝,我們眼睛的餘光忍不住的不時確認他們能否有能力吃完。世界真是無奇不有、不出國不知道。

雖說人家要怎麼吃是人家的自由,高興就好。但,心底有股衝動、一股無法付諸行動的衝動,想走過去跟他們說,別這麼吃,真的不好吃的。我們不這樣吃,你應該配點飯吃,比較美味。或者,抓個服務生,要他或她盡些開中餐廳的責任,有義務告知客人正統吃中餐的方式。

老張認為,這是美國人個人主義表現的一部份,外出吃飯,你叫你喜歡、我吃我愛的,不分食也衛生。他們不明白中菜講究分享,餐桌更是高度社交的場所,有分食才有情感的交流,勸進或為人夾菜的背後,是謙讓的禮節以及關愛的流露。我倒覺得,美國人深受吃澱粉(碳水化合物)會胖又不健康的飲食理論影響,只吃肉配菜,完全不吃米麵的人也是在所多有的。只是,某些菜,特別是在美國中餐館總是料理的油亮亮的菜,不配白米飯,真的給它有些心跳加快、脖子緊。

一餐飯下來,我們看歸看,終究還是雞婆不起來,按奈住自己心底的波濤,老中爸爸轉頭跟兩個兒子說,以後你們長大,如果跟美國朋友吃中餐廳,千萬要禮貌的告訴他們怎麼吃才好吃,多點幾道菜,用公筷母匙大家分享,才能真正體會中菜的美味。

飲食即文化,說的不錯。或許,我們去吃西餐或任何異國料理,老外的心情也是一樣,只是說不出口罷了。

 

----又,照片僅為佐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