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_8192  

五年多前從台灣帶來的古舊溫度計,因為有了這個中央空調

在麻州宣告退休,也揭示了我們一家進入新溫度的適應期

 

 

以前在明州,每次打電話回台和我阿母閒聊,她老人家總會唸唸叨叨的問︰「你們那兒冷不冷?幾度啊?」明知故問的題目,但我也樂得再三強調︰「冷喔,真的很冷,冬天最冷的時候是攝氏零下二十幾度。」老母親在太平洋那頭必定接著打哆嗦的配音︰「喔~~~,什麼,這麼冷!驚人!還是咱台灣好。」母女同聲一氣的讚美台灣,之後,我還是不忘補充︰「雖然外頭冷到快死,但是室內有暖氣,非常舒服,不必像在台灣遇見寒流那樣需要包棉被,您不必擔心。」

「哼~是嗎?」阿母沒住過暖氣房,無法想像;但知道美國在這方面又板回一城,唇齒間透出不悅。

說到溫度,這近六年的美國居,換兩個州、三個住處,於外是由低向高、對內卻是每況愈下。記得剛來美是住在學生宿舍,水電暖氣房租全包,便宜又大碗,校方冬天開暖氣像是不用錢似的,我們將開關調到最小,在家仍得穿短褲短袖,否則就要冒汗。家裡的老男人,自然是一件汗衫一條四角褲的,四處遊走,彷彿還在台灣。搬出宿舍後,我們選的住處近明大校園,住戶也是學生居多,房子小租金低廉,包水包暖氣,惟電費須自己支付,因為是私人公司管理的出租公寓,冬天的暖氣放得雖不若學校慷慨,還過得去,只是短袖短褲換成長袖七分褲,清晨最冷時分,打開手提式小暖氣補一補,一樣很舒服。

搬到麻州之後,一切變了樣,對母親講的豪氣話,我已經說不口。

麻州與明州雙城緯度相差無幾,但因為靠海,冬季較溫暖,平均溫度約高於明州華氏十多度左右。在這兒渡過的第一個冬天,又遇上史上最暖無雪的一年,我們一家出門,不但過去必戴的配備耳罩、雪鞋用不上,連手套、帽子、圍巾也鮮少使用,撇開溫室效應不擔心,外出真是心曠神怡!只可惜,回到家,就沒有以前的福氣了。我們現在租的公寓又新又大,管理完善,相對的房租高、水電瓦斯餿水全須自付,第一個月不知道厲害,一身薄衣短褲,感覺冷就調高溫度,讓中央空調日也吹夜也吹,轟隆轟隆的響個沒完,結果,光三週的暖氣費用就削去荷包一百五十美元,嚇得我跟老張第二個月起,無論老小,白天在家的裝扮一律長袖長褲背心,室內溫度維持華氏六十八度,若仍覺不足,在活動的區域開個小暖氣機。夫妻倆以為找對了省錢方法,萬無一失,沒想到,第二個月帳單一到,暖氣費是降了,電費竟然暴漲,兩者總計超過兩百美金。

原來,手提式的小暖氣機的功率大小,關乎耗電量多寡,我們不明就裡,省了大了、賠上小的,加加減減,還是一個勁兒的花錢。

一對剛從北京來的夫妻,丈夫先來工作三個月,為了省錢,暖氣一度也捨不得開,等到妻兒來了,開心大放送,太太使勁兒的開到華氏七十五度,猶嫌太涼,到教會分享才知,住這裡的老中,醒著時溫度開六十八度,就寢前調降至六十四度,獨棟房屋每月仍得繳出兩百美元的暖氣費用。那位妻子問︰「那我都開七十五度,會怎麼樣呢?」一位姊妹笑答︰「你可以試一個月看看啊!」眾人哄堂,連聲罵她真壞心。

我們綜合同事教會朋友的經驗傳承,以及個人的金錢實驗,看來現在租的公寓,雖然沒有人家獨棟房屋來得大,但類三房又樓中樓的設計,在暖氣使用上也可能相去不遠。最後,老張趁一個週末,開車帶著妻小到Mall買了一床棉被與一台新的小暖氣機回來,勒令全家大小用上台灣寒流的裝備︰毛衣長褲背心----隨時可以出門的打扮----想穿襪子戴手套也是悉聽尊便,不冷就好。中央空調調至華氏六十三度,白天窗簾全開,讓陽光照入,自然提升室內溫度,晚上則在活動區域開一台小暖氣;睡覺時,兩台小暖氣、兩份蠶絲被,全提供兩個半夜會踢被子的小男孩使用,至於老人們,沿用台灣好方法----穿多一點,蓋上兩床被。

所謂的兩床被,可不是亞洲的那種又厚又重的大棉被,別想錯了。美國寢具喜歡多個枕頭多層次蓋被,像飯店的做法,五六個大小枕頭下,是一層外布、一層裡布、中間一件薄薄的棉被,講究的人還有一份繡花的薄被罩在最外面,老張和我嫌累贅,乾脆加買一床中間的薄棉被,然而,兩床都沒咱們台灣的一床厚,但聊勝於無,兩被抵一被,再不夠,就往自己身上套衣服,我是睡衣加一件長袖T,你猜,老張穿多少?衛生衣、短袖汗衫、棉質背心,上身三四件,下身再紮上長睡褲,這才了結。

睡前,安頓好孩子,我常調侃老張睡覺是老頭做派,不復年輕勇,多了實在,就少了浪漫與熱情,他笑了笑,不動如山。我自己想想,也是,這種讓手腳冰冷的室內溫度,逞勇,就要感冒,噴嚏咳嗽齊飛,還能浪漫得起來嗎?----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